IMG_3591.JPG  

成績、排名....形影不離

 

這兩天陸續在FB上,看到朋友們對陳安儀的文章按下"讚"

請感謝願意生孩子的人 (從托嬰問題談起)

我也讀了,除了賣力的點頭之外,也要說說自己的另一番心得感想

 

還記得米妮要從幼稚園畢業前的一個月,就聽她說班上有個同學不再去上幼稚園了,他媽媽要他去上安親班

都還沒開始上小學就先進安親班,這算實習嗎???

 

升上小一後,老師在聯絡簿上所給的小紙條,一開頭是:各位爸爸、媽媽以及安親班老師....

甚麼時候安親班老師已經取代了家長的地位,也負責看聯絡簿了???

第一次的注音符號大會考

老師還做了成績的分類:100分的有幾個、90分的有幾個、.....不及格的又有幾個

搞不太清楚,重點是小朋友的成績如何?還是到底小朋友學會了沒?

 

昨天米妮放學回到家,拿著一張他在課後班的塗鴉給我看,畫滿了一朵朵可愛的小花,五顏六色的,繽紛極了!

但翻過面,卻讓我傻眼了

那一張是同學在安親班發的一年級週考成績單,時間是在九月中,才剛開學沒多久的時間

班級有18個人,考了數學、國評、聽寫,然後再加列了總分、平均,最後再來個名次,標列了全班前五名。

  

週一到週五,每天四點去接米妮下課

在學校外等的除了小孩的爸媽、親人外,還有安親班的老師,有一些則直接進到學校裡帶走一整班的學生

但,還有幾位是我比較難理解的

幾個沒有在上班的媽媽,每天都在校門口等著跟他的孩子交換要去安親班的書包

我還記得先前段考後的下午,有個孩子邊走邊哭看到媽媽,頭也不抬的抱怨著說:今天我沒有考第一名,因為我考九十幾分....

 

學校外不到兩百公尺的路程內,數一數,就有幾近二十來家的安親班、補習班...

我瞄過一次其中一家裏頭的座位,一小格不到60公分見方的座位,走道也約莫不及80M,一個近150公分高的胖小弟邊走邊挪地塞進他的位置裡。下午4點鐘,那個孩子要在那裏待到晚上9點之後才能回家....

 

忘了是哪個待在安親班的朋友這麼說

其實,有些小朋友的家裡,媽媽是沒在上班的

但他們還是把孩子帶過來安親班了

因為他們劈頭就是說

孩子的功課我不會教,給你們教...

也有聽過學校的老師這麼對孩子的爸媽說:

你們的小朋友成績那麼差,會影響班上的程度,最好是給他去上安親班!

這句話我直接從米妮的口中 也聽見了:媽媽,我們課後班的老師說,如果再不乖或成績不好,就不准來上課後班,要去外面的安親班....。他們班一個單親有輕微暴力傾向的小孩,就這麼的成為學校課後班的拒絕往來戶。

大部分的人都是上班族,因為無力兼顧工作與小孩,所以才往安親班送

但那些有能力照顧小孩的媽媽們,也把小孩往安親班送???這為的又是哪樁?

就只是因為教不好、考不好、成績差嗎?

 

一昧抱怨著社會資源(支援)給的不夠充分的當下,是否也能反省反省

在這安親班充斥的學習環境裡,是時間不夠、金錢不夠、工作不允許,才導致父母們都把孩子往安親班送

抑或是,過於在意孩子成績太差以及排名落後的社會壓力,才讓孩子日日的黃昏到夜晚都在安親班渡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姬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